你是如何聽道的?

All Content

你是如何聽道的?


路加福音 8:4-9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 路8:8

  小時候,我們家經常在主日崇拜之後討論當天的講道。父親或母親通常會問像這樣的問題,「你們對牧師今日所講的信息怎麼看?」 即使今天,有許多家庭仍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這是重要的,因為我們聚在一起敬拜,就是為了聽神要對我們說什麼。

  現在,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今天聽道的人怎麼了——他們把耶穌的道理聽進去了嗎?」 正如主耶穌所說,聆聽是至關重要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當耶穌講了另一個比喻後,祂也說到:「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 (路8:18)

  聆聽神的話是一個極大的特權,但也是很重大的責任。將來有一天,你和我這些神話語的聆聽者,都需要向主交代,我們是如何聽祂話的,以及聽了以後如何付諸行動。

  聆聽其實是很困難的。已站了講台50年的我,發現聆聽往往比教導和講道更難。一次又一次,我發現自己對聽到的信息諸多評論,甚至批判,而不是問:「我聽到主對我說什麼了呢?它怎樣影響我的生活呢?我該怎樣把聽到的內容應用在我的生活中呢?」 這些才是最重要的。用使徒雅各的話說,我們必須行道,不能單單聽道 (雅1:22)。

禱告

聖靈啊,求祢指示我們當如何聽道,並幫助我們行出祢的道。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路加福音 8:4-9

4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
6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7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

你是如何听道的?


路加福音 8:4-9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 路8:8

  小时候,我们家经常在主日崇拜之后讨论当天的讲道。父亲或母亲通常会问像这样的问题,“你们对牧师今日所讲的信息怎么看?” 即使今天,有许多家庭仍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重要的,因为我们聚在一起敬拜,就是为了听神要对我们说什么。

  现在,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是:“今天听道的人怎么了——他们把耶稣的道理听进去了吗?” 正如主耶稣所说,聆听是至关重要的:“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当耶稣讲了另一个比喻后,祂也说到:“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听。” (路8:18)

  聆听神的话是一个极大的特权,但也是很重大的责任。将来有一天,你和我这些神话语的聆听者,都需要向主交代,我们是如何听祂话的,以及听了以后如何付诸行动。

  聆听其实是很困难的。已站了讲台50年的我,发现聆听往往比教导和讲道更难。一次又一次,我发现自己对听到的信息诸多评论,甚至批判,而不是问:“我听到主对我说什么了呢?它怎样影响我的生活呢?我该怎样把听到的内容应用在我的生活中呢?” 这些才是最重要的。用使徒雅各的话说,我们必须行道,不能单单听道 (雅1:22)。

祷告

圣灵啊,求祢指示我们当如何听道,并帮助我们行出祢的道。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路加福音 8:4-9

4当许多人聚集、又有人从各城里出来见耶稣的时候,耶稣就用比喻说:
5“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践踏,天上的飞鸟又来吃尽了。
6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来就枯干了,因为得不着滋润。
7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一同生长,把它挤住了。
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生长起来,结实百倍。”耶稣说了这些话,就大声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9门徒问耶稣说:“这比喻是什么意思呢?”

How are you listening?


Luke 8:4-9
"Whoever has ears to hear, let them hear." — Luke 8:9

When I was growing up, our family often discussed the sermon after a Sunday worship service. One of our parents usually asked a question like "What did you think of the pastor's message?" The same question is still asked in many homes today. This is important because we gather for worship to hear what the Lord has to say to us.

Now, here's an equally important question: "How were the listeners this morning— did they listen well?" According to the Lord Jesus, listening is crucially important: "Whoever has ears to hear, let them hear." Or, as Jesus says after telling another parable, "Consider carefully how you listen" (Luke 8:18).

Listening to God's Word is a tremendous privilege, but it's also a great responsibility. And someday you and I as hearers of God's Word will have to give account for how we have listened and what we have done with what we have heard.

Listening can be difficult. After preaching for almost 50 years, I am discovering that listening is often more difficult than teaching or preaching. Again and again I find myself critiquing and even criticizing what I have heard instead of asking, "What did I hear the Lord say to me? How will it affect my life? What am I going to do about what I have heard?" That's what really matters. In the words of the apostle James, we must become doers of God's Word as well as hearers (James 1:22).

Prayer

Holy Spirit, teach us how to listen, and help us to become doers of your Word. In Jesus'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