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怨,埋怨

All Content

埋怨,埋怨


民數記 11:1-9
「眾百姓發怨言 …。」 - 民 11:1

對我們很多人來說,埋怨似乎是我們最喜歡的消遣。我們埋怨天氣和我們不情願穿的衣服,我們埋怨食物和無事可做,我們埋怨交通和科技不便。

在曠野的日子,發怨言是以色列民的第二天性。在這段經文中,以色列民踏上曠野的旅程只有三天,他們便開始發怨言了。他們埋怨艱苦的生活和曠野的食物,他們不想天天吃嗎哪,他們要求吃別的東西,他們認為在埃及時的食物似乎要好吃得多。

生命有時會像曠野那樣艱苦,然而,我們若發怨言,我們便陷入魔鬼的圈套。我們埋怨時,我們往往會美化我們所沒有的﹔他們在埃及的生活,真的比現在好嗎?不知怎麼的,他們竟然完全忘記了他們為奴時所忍受的艱辛。我們埋怨時,往往以歪曲的眼光看生命。怨言總是出自那些認為自己配得到更好的人的。

保羅吩咐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腓立比書2:14)。我們做得到嗎?我們若懂得專注神在基督裏的恩典,我們便做得到了。既然知道我們是蒙神所愛的人,我們豈可時常發怨言呢?衪的恩典能驅使我們以感恩取代埋怨。

禱告

父啊,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你而來的(雅各書 1:17)。求你幫助我們懂得知足和感恩,我們發怨言時求你赦免,又幫助我們在你裏面知足。奉耶穌名祈求,阿們。


民數記 11:1-9

1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
3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
6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7這嗎哪彷彿芫荽子,又好像珍珠。
8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推,或用臼搗,煮在鍋中,又做成餅,滋味好像新油。
9夜間露水降在營中,嗎哪也隨著降下。

埋怨,埋怨


民数记 11:1-9
“众百姓发怨言 …。” - 民 11:1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埋怨似乎是我们最喜欢的消遣。我们埋怨天气和我们不情愿穿的衣服,我们埋怨食物和无事可做,我们埋怨交通和科技不便。

在旷野的日子,发怨言是以色列民的第二天性。在这段经文中,以色列民踏上旷野的旅程只有三天,他们便开始发怨言了。他们埋怨艰苦的生活和旷野的食物,他们不想天天吃吗哪,他们要求吃别的东西,他们认为在埃及时的食物似乎要好吃得多。

生命有时会像旷野那样艰苦,然而,我们若发怨言,我们便陷入魔鬼的圈套。我们埋怨时,我们往往会美化我们所没有的;他们在埃及的生活,真的比现在好吗?不知怎么的,他们竟然完全忘记了他们为奴时所忍受的艰辛。我们埋怨时,往往以歪曲的眼光看生命。怨言总是出自那些认为自己配得到更好的人的。

保罗吩咐我们,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腓立比书2:14)。我们做得到吗?我们若懂得专注神在基督里的恩典,我们便做得到了。既然知道我们是蒙神所爱的人,我们岂可时常发怨言呢?衪的恩典能驱使我们以感恩取代埋怨。

祷告

父啊,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你而来的(雅各书 1:17)。求你帮助我们懂得知足和感恩,我们发怨言时求你赦免,又帮助我们在你里面知足。奉耶稣名祈求,阿们。


民数记 11:1-9

1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
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华,火就熄了。
3那地方便叫做他备拉,因为耶和华的火烧在他们中间。
4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
5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
6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
7这吗哪仿佛芫荽子,又好像珍珠。
8百姓周围行走,把吗哪收起来,或用磨推,或用臼捣,煮在锅中,又做成饼,滋味好像新油。
9夜间露水降在营中,吗哪也随着降下。

Complain, Complain


Numbers 11:1-9
"Now the people complained. . . ." - Numbers 11:1

Complaining can seem like a favorite pastime for many of us. We complain about the weather and what we have to wear. We complain about food and finding nothing to do. We complain about traffic and technology.

Complaining was second nature for Israel during the wilderness years. In our passage, Israel was only three days into their wilderness journey when they started to complain. They complained about their hardships and the wilderness food. They wanted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manna they had to eat, day in and day out. The food they had eaten in Egypt seemed so much better.

Life, like the wilderness, can be hard, but when we complain, we fall into the devil's trap. When we complain, we tend to glamorize what we don't have. Did they really have it better in Egypt? Somehow the people completely forgot the hardships they had endured there as slaves. When we complain, we tend to see life in a distorted way. Grumbling flows from people who think they deserve something better.

Paul calls us to do everything without grumbling (Philippians 2:14). Is this possible? Yes, when we learn to concentrate on God's grace in Christ. How can we complain so often when we know we are loved by God? His grace can move us from grumbling to gratitude.

Prayer

Father, every good and perfect gift comes from you (James 1:17). Help us to be content and thankful. Forgive us when we grumble, and help us to be content in you. For Jesus' sak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