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何價?

All Content

和平何價?


士師記 20:12-36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 - 士 20:35

這個關於神的子民的故事,會令我們感到暈眩震驚。怎可能會發生這種事的呢?

這件事雖然在士師記結尾時出現,但我們可以推論,它其實是在早期的以色列士師時代發生的:「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裏。亞倫的孫子… 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所以,這個故事應該是在約書亞死後不久發生的(參看約書亞記 24:29-士師記 1:2)。作者把它放在這裏,可能是要用它來當作一則顯眼的附錄來提醒以色列民,如果不是神插手干預,和任何其他民族一樣,他們必定會自取滅亡的。

有人犯了駭人的罪,需要採取施行公義的措施,來恢復某程度上的和平。然而,要付上甚麼代價才能做到呢?

百姓縱使一直都在做他們眼中看為正的事,然而,他們也終於記得要「問耶和華」了,他們哭號、禁食、和懇求耶和華指示他們該怎樣行。

儘管他們已悔悟,但得罪和背叛神仍然會帶來後果的。數以千計的人喪生了,整個支派的人也險些完全被毁滅。假若神沒有插手干預,我們可以肯定說,以色列國很快便會自我毁滅的了。

然而,神持守祂的應許,祂保護祂的子民。多年之後的某一天,出自猶大支派的神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首先上去」與仇敵作戰和取得勝利,叫好我們能與神和好和彼此和好。讚美祂!

禱告

主啊,惟願祢的平安天天充滿我的心靈,好叫我能夠與我的鄰舍和平共處。奉耶穌祈求,阿們。


士師記 20:12-36

12以色列眾支派打發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的各家說:「你們中間怎麼做了這樣的惡事呢?
13現在你們要將基比亞的那些匪徒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
14便雅憫人從他們的各城裡出來,聚集到了基比亞,要與以色列人打仗。
15那時便雅憫人從各城裡點出拿刀的,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有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
16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
17便雅憫人之外,點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萬,都是戰士。
18以色列人就起來,到伯特利去求問神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與便雅憫人爭戰呢?」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
19以色列人早晨起來,對著基比亞安營。
20以色列人出來,要與便雅憫人打仗,就在基比亞前擺陣。
21便雅憫人就從基比亞出來,當日殺死以色列人二萬二千。
22以色列人彼此奮勇,仍在頭一日擺陣的地方又擺陣。
23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
24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
25便雅憫人也在這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以色列人接戰,又殺死他們一萬八千,都是拿刀的。
26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28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29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
30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擊便雅憫人,在基比亞前擺陣,與前兩次一樣。
31便雅憫人也出來迎敵,就被引誘離城。在田間兩條路上,一通伯特利,一通基比亞,像前兩次,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
32便雅憫人說:「他們仍舊敗在我們面前。」但以色列人說:「我們不如逃跑,引誘他們離開城到路上來。」
33以色列眾人都起來,在巴力他瑪擺陣,以色列的伏兵從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
34有以色列人中的一萬精兵,來到基比亞前接戰,勢派甚是凶猛,便雅憫人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
35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36於是便雅憫人知道自己敗了。先是以色列人因為靠著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面前詐敗。

和平何价?


士师记 20:12-36
“耶和华使以色列人杀败便雅悯人。” - 士 20:35

这个关于神的子民的故事,会令我们感到晕眩震惊。怎可能会发生这种事的呢?

这件事虽然在士师记结尾时出现,但我们可以推论,它其实是在早期的以色列士师时代发生的:“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 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所以,这个故事应该是在约书亚死后不久发生的(参看约书亚记 24:29-士师记 1:2)。作者把它放在这里,可能是要用它来当作一则显眼的附录来提醒以色列民,如果不是神插手干预,和任何其他民族一样,他们必定会自取灭亡的。

有人犯了骇人的罪,需要采取施行公义的措施,来恢复某程度上的和平。然而,要付上什么代价才能做到呢?

百姓纵使一直都在做他们眼中看为正的事,然而,他们也终于记得要“问耶和华”了,他们哭号、禁食、和恳求耶和华指示他们该怎样行。

尽管他们已悔悟,但得罪和背叛神仍然会带来后果的。数以千计的人丧生了,整个支派的人也险些完全被毁灭。假若神没有插手干预,我们可以肯定说,以色列国很快便会自我毁灭的了。

然而,神持守祂的应许,祂保护祂的子民。多年之后的某一天,出自犹大支派的神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首先上去”与仇敌作战和取得胜利,叫好我们能与神和好和彼此和好。赞美祂!

祷告

主啊,惟愿你的平安天天充满我的心灵,好叫我能够与我的邻舍和平共处。奉耶稣祈求,阿们。


士师记 20:12-36

12以色列众支派打发人去,问便雅悯支派的各家说:“你们中间怎么做了这样的恶事呢?
13现在你们要将基比亚的那些匪徒交出来,我们好治死他们,从以色列中除掉这恶。”便雅悯人却不肯听从他们弟兄以色列人的话。
14便雅悯人从他们的各城里出来,聚集到了基比亚,要与以色列人打仗。
15那时便雅悯人从各城里点出拿刀的,共有二万六千,另外还有基比亚人点出七百精兵。
16在众军之中有拣选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机弦甩石打人,毫发不差。
17便雅悯人之外,点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万,都是战士。
18以色列人就起来,到伯特利去求问神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与便雅悯人争战呢?”耶和华说:“犹大当先上去。”
19以色列人早晨起来,对着基比亚安营。
20以色列人出来,要与便雅悯人打仗,就在基比亚前摆阵。
21便雅悯人就从基比亚出来,当日杀死以色列人二万二千。
22以色列人彼此奋勇,仍在头一日摆阵的地方又摆阵。
23未摆阵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华面前哭号,直到晚上,求问耶和华说:“我们再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华说:“可以上去攻击他们。”
24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击便雅悯人。
25便雅悯人也在这日从基比亚出来,与以色列人接战,又杀死他们一万八千,都是拿刀的。
26以色列众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华面前哭号,当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28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以色列人问耶和华说:“我们当再出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呢,还是罢兵呢?”耶和华说:“你们当上去,因为明日我必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
29以色列人在基比亚的四围设下伏兵。
30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击便雅悯人,在基比亚前摆阵,与前两次一样。
31便雅悯人也出来迎敌,就被引诱离城。在田间两条路上,一通伯特利,一通基比亚,像前两次,动手杀死以色列人约有三十个。
32便雅悯人说:“他们仍旧败在我们面前。”但以色列人说:“我们不如逃跑,引诱他们离开城到路上来。”
33以色列众人都起来,在巴力他玛摆阵,以色列的伏兵从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冲上前去。
34有以色列人中的一万精兵,来到基比亚前接战,势派甚是凶猛,便雅悯人却不知道灾祸临近了。
35耶和华使以色列人杀败便雅悯人,那日以色列人杀死便雅悯人二万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36于是便雅悯人知道自己败了。先是以色列人因为靠着在基比亚前所设的伏兵,就在便雅悯人面前诈败。

Peace At What Price?


Judges 20:12-36
“The LORD defeated Benjamin before Israel... ” - Judges 20:35

This story about God’s people can make our heads spin. How could such things happen?

Though this account appears near the end of the book of Judges, we can tell it took place early in the time of Israel’s judges: “In those days the ark of the covenant of God was there, with Phinehas... the [grandson] of Aaron ministering before it.” So this story occurs not long after the death of Joshua (see Joshua 24:29-Judges 1:2). Perhaps it is placed here to stand out as an appendix, reminding Israel that they can bring destruction on themselves just like any other nation—if not for God’s intervention.

Horrible crimes had been committed. A measure of justice was needed, and some peace had to be restored. But at what price?

Though people had been doing what looked right in their eyes, they also finally remembered to “inquire of the LORD.” So they wept and fasted and pleaded with God for direction.

But even with repentance, sin and defiance against God bring consequences. Thousands of lives were lost. A whole tribe was nearly destroyed. And if God had not intervened, it’s safe to say that Israel would soon have destroyed itself.

But God preserved his people, keeping his promises. And one day many years later, God’s one and only Son, Jesus, from the tribe of Judah, went “up first” for us all, to fight the enemy and to win for us peace with God and one another. Praise him!

Prayer

Lord, may your peace fill my soul daily so I can be at peace with all my neighbors. In Jes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