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的稱讚

All Content

駭人的稱讚


士師記5:24-31; 啓示錄18:1-8
「『願 … 雅億比眾婦人多得福氣。』」 - 士 5:24

因仇敵衰敗歡喜快樂,不是明智之舉,因為「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箴言 24:17-18)。可是,當底波拉和巴拉用駭人的話稱讚雅億時,他們做的正是這樣的事:「〔她〕擊打… 〔她〕打傷… 〔她〕打破…。」他們也以同樣的方式來形容他們的仇敵:「〔他〕曲身… 〔他〕仆倒… 〔他〕倒臥… 死亡。」雅億更被形容為「比眾婦人多得福氣。」

然而,底波拉和巴拉也呼籲各地的君王(5:3),要畏懼這位全地的偉大君王。他們的詩歌所誇耀的,不是以色列的勝利,乃是耶和華的勝利,祂安排了不尋常的拯救者取得勝利:「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神子民的仇敵向來都不單是屬血氣的,他們的仇敵一向是和仍然是惡魔的勢力、權能、和屬靈的力量(以弗所書 6:12),這些仇敵拒絕服從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耶穌基督(詩篇 2:1-3)。

脫離逼害神子民的權勢是很棘手的,因為自古以來的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 5:8)。底波拉、巴拉、和啓示錄18章的天使,因神戰勝仇敵而歡喜快樂,就是這個原因。

消滅屬血氣(我們犯罪的本性)的行為 —— 污穢、仇恨、忌恨 —— 既棘手又是我們不可能做得到的,然而聖靈卻會擊打、打傷、和打破它們(加拉太書 5:16-25),而它們也將會像在雅億帳棚中的西西拉那樣無力反抗。

禱告

主啊,我因祢的救恩讚美祢;求祢藉著祢的靈,幫助我死在我犯罪的本性和行為中。阿們。


士師記5:24-31; 啓示錄18:1-8

24願基尼人希百的妻雅億比眾婦人多得福氣,比住帳篷的婦人更蒙福祉!
25西西拉求水,雅億給他奶子,用寶貴的盤子給他奶油。
26雅億左手拿著帳篷的橛子,右手拿著匠人的錘子,擊打西西拉,打傷他的頭,把他的鬢角打破穿通。
27西西拉在她腳前曲身仆倒,在她腳前曲身倒臥;在哪裡曲身,就在哪裡死亡。
28「西西拉的母親從窗戶裡往外觀看,從窗櫺中呼叫說:『他的戰車為何耽延不來呢?他的車輪為何行得慢呢?』
29聰明的宮女安慰她,她也自言自語地說:
30『他們莫非得財而分?每人得了一兩個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為擄物,得繡花的彩衣為掠物。這彩衣兩面繡花,乃是披在被擄之人頸項上的。』
31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1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2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汙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汙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
3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4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
5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
6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地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地調給她喝。
7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裡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
8所以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

骇人的称赞


士师记5:24-31; 启示录18:1-8
“‘愿 … 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 - 士 5:24

因仇敌衰败欢喜快乐,不是明智之举,因为“恐怕耶和华看见就不喜悦,将怒气从仇敌身上转过来”(箴言 24:17-18)。可是,当底波拉和巴拉用骇人的话称赞雅亿时,他们做的正是这样的事:“〔她〕击打… 〔她〕打伤… 〔她〕打破…。”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来形容他们的仇敌:“〔他〕曲身… 〔他〕仆倒… 〔他〕倒卧… 死亡。”雅亿更被形容为“比众妇人多得福气。”

然而,底波拉和巴拉也呼吁各地的君王(5:3),要畏惧这位全地的伟大君王。他们的诗歌所夸耀的,不是以色列的胜利,乃是耶和华的胜利,祂安排了不寻常的拯救者取得胜利:“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神子民的仇敌向来都不单是属血气的,他们的仇敌一向是和仍然是恶魔的势力、权能、和属灵的力量(以弗所书 6:12),这些仇敌拒绝服从耶和华和祂的受膏者耶稣基督(诗篇 2:1-3)。

脱离逼害神子民的权势是很棘手的,因为自古以来的仇敌“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 5:8)。底波拉、巴拉、和启示录18章的天使,因神战胜仇敌而欢喜快乐,就是这个原因。

消灭属血气(我们犯罪的本性)的行为 —— 污秽、仇恨、忌恨 —— 既棘手又是我们不可能做得到的,然而圣灵却会击打、打伤、和打破它们(加拉太书 5:16-25),而它们也将会像在雅亿帐棚中的西西拉那样无力反抗。

祷告

主啊,我因你的救恩赞美你;求你藉着你的灵,帮助我死在我犯罪的本性和行为中。阿们。


士师记5:24-31; 启示录18:1-8

24愿基尼人希百的妻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比住帐篷的妇人更蒙福祉!
25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子,用宝贵的盘子给他奶油。
26雅亿左手拿着帐篷的橛子,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
27西西拉在她脚前曲身仆倒,在她脚前曲身倒卧;在哪里曲身,就在哪里死亡。
28“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棂中呼叫说:‘他的战车为何耽延不来呢?他的车轮为何行得慢呢?’
29聪明的宫女安慰她,她也自言自语地说:
30‘他们莫非得财而分?每人得了一两个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为掳物,得绣花的彩衣为掠物。这彩衣两面绣花,乃是披在被掳之人颈项上的。’
31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1此后,我看见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
2他大声喊着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
3因为列国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倾倒了,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华太过就发了财。”
4我又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
5因她的罪恶滔天,她的不义,神已经想起来了。
6她怎样待人,也要怎样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地报应她,用她调酒的杯加倍地调给她喝。
7她怎样荣耀自己,怎样奢华,也当叫她照样痛苦悲哀;因她心里说:‘我坐了皇后的位,并不是寡妇,决不至于悲哀。’
8所以在一天之内,她的灾殃要一齐来到,就是死亡、悲哀、饥荒。她又要被火烧尽了,因为审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

Terrible Praise


Judges 5:24-31; Revelation 18:1-8
“Most blessed of women be Jael... ” - Judges 5:24

It is not wise to rejoice at the downfall of enemies, “or the LORD will see and disapprove and turn his wrath away from them” (Proverbs 24:17-18). But Deborah and Barak do exactly that with their terrible praise of Jael: “She struck... she crushed... she shattered... ” Likewise, they speak of their enemy: “he sank, he fell... he lay... dead.” Jael is described as the “most blessed of women.”

But Deborah and Barak also call on the kings of the earth (5:3) to fear the great King of all the earth. Their song boasts not of Israel’s victories but the Lord’s, by his strangely designed saviors: “So may all your enemies perish, LORD!” The enemies of God’s people were never merely flesh and blood. They always were and continue to be powers and authorities and spiritual forces of evil (Ephesians 6:12) that refuse to submit to the Lord and his anointed one, Jesus Christ (Psalm 2:1-3).

Deliverance from the powers that persecute God’s people is messy because the ancient adversary “prowls around like a roaring lion looking for someone to devour” (1 Peter 5:8). That’s why Deborah, Barak, and the angel in Revelation 18 rejoice in God’s victories over the adversary.

Killing the works of the flesh (our sinful nature)—impurity, hatred, jealousy—is messy and impossible for us to do, but the Holy Spirit will strike, crush, and shatter them (Galatians 5:16-25). And they will be as powerless as Sisera in Jael’s tent.

Prayer

I praise you, Lord, for salvation; by your Spirit help me die to the works of my sinful natur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