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風浪,來到羅馬

All Content

藉著風浪,來到羅馬


使徒行傳 27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 徒 27:24

我的名字叫猶流。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讀到一個名叫猶流的百夫長,他負責管理士兵們和囚犯保羅。這裡的一部分故事使得我因為和這個百夫長的名字相同而很高興。猶流經常寬待保羅。但後來,猶流沒有信從保羅在冬季風暴來臨前不要航海的建議。

一陣微微的南風幫助他們離開了風平浪靜的海口,但很快就變成了狂風。狂風日復一日地吹著,兩周以後,他們快接近陸地時,有些水手想要逃走。當船擱淺時,水手們想殺死囚犯,以免他們逃跑,但百夫長阻止了他們,而最終每個人都安全地上了岸。

在這個世界中,我們經常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目標或議程上,而很少關注我們周圍的人。盡快達到目標,成了我們自我專注的借口。

保羅知道他要抵達羅馬,所以他專注於他的目的地,但在旅途中,他也關注那些在他周圍的人。保羅傚法耶穌的榜樣,關心每一個人。他鼓勵每個人起來吃飯,以禱告帶領他們,向神獻上感謝。透過神在他裡面和藉著他所做的工作,保羅在旅途中並沒有停止為耶穌作見證。

禱告

親愛的神,在生活的匆忙和風暴中,請幫助我們常常與你同步。無論我們去哪裡,請幫助我們在路上關愛他人。在耶穌裡禱告,阿們。


使徒行傳 27

1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裡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2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細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
3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裡去,受他們的照應。
4從那裡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著塞浦路斯背風岸行去。
5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的每拉。
6在那裡,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7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克里特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
8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裡不遠有拉西亞城。
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10「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11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12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非尼基過冬。非尼基是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13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14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裡僅僅收住了小船。
17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19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21眾人多日沒有吃什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唯獨失喪這船。
23因我所屬、所侍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愷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27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裡,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已經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掰開吃。
36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裡,為要叫船輕一點。
39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就商議能把船攏進去不能。
40於是砍斷纜索,棄錨在海裡,同時也鬆開舵繩,拉起頭篷,順著風向岸行去。
41但遇著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43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藉着风浪,来到罗马


使徒行传 27
“保罗,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该撒面前。并且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 - 徒 27:24

我的名字叫犹流。在今天的经文中,我们读到一个名叫犹流的百夫长,他负责管理士兵们和囚犯保罗。这里的一部分故事使得我因为和这个百夫长的名字相同而很高兴。犹流经常宽待保罗。但后来,犹流没有信从保罗在冬季风暴来临前不要航海的建议。

一阵微微的南风帮助他们离开了风平浪静的海口,但很快就变成了狂风。狂风日复一日地吹着,两周以后,他们快接近陆地时,有些水手想要逃走。当船搁浅时,水手们想杀死囚犯,以免他们逃跑,但百夫长阻止了他们,而最终每个人都安全地上了岸。

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经常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目标或议程上,而很少关注我们周围的人。尽快达到目标,成了我们自我专注的借口。

保罗知道他要抵达罗马,所以他专注于他的目的地,但在旅途中,他也关注那些在他周围的人。保罗效法耶稣的榜样,关心每一个人。他鼓励每个人起来吃饭,以祷告带领他们,向神献上感谢。透过神在他里面和藉着他所做的工作,保罗在旅途中并没有停止为耶稣作见证。

祷告

亲爱的神,在生活的匆忙和风暴中,请帮助我们常常与你同步。无论我们去哪里,请帮助我们在路上关爱他人。在耶稣里祷告,阿们。


使徒行传 27

1非斯都既然定规了叫我们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将保罗和别的囚犯交给御营里的一个百夫长,名叫犹流。
2有一只亚大米田的船要沿着亚细亚一带地方的海边走,我们就上了那船开行,有马其顿的帖撒罗尼迦人亚里达古和我们同去。
3第二天,到了西顿,犹流宽待保罗,准他往朋友那里去,受他们的照应。
4从那里又开船,因为风不顺,就贴着塞浦路斯背风岸行去。
5过了基利家、旁非利亚前面的海,就到了吕家的每拉。
6在那里,百夫长遇见一只亚历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们上了那船。
7一连多日,船行得慢,仅仅来到革尼土的对面。因为被风拦阻,就贴着克里特背风岸,从撒摩尼对面行过。
8我们沿岸行走,仅仅来到一个地方,名叫佳澳,离那里不远有拉西亚城。
9走的日子多了,已经过了禁食的节期,行船又危险,保罗就劝众人说:
10“众位,我看这次行船,不但货物和船要受伤损,大遭破坏,连我们的性命也难保。”
11但百夫长信从掌船的和船主,不信从保罗所说的。
12且因在这海口过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说,不如开船离开这地方,或者能到非尼基过冬。非尼基是克里特的一个海口,一面朝东北,一面朝东南。
13这时微微起了南风,他们以为得意,就起了锚,贴近克里特行去。
14不多几时,狂风从岛上扑下来,那风名叫友拉革罗。
15船被风抓住,敌不住风,我们就任风刮去。
16贴着一个小岛的背风岸奔行,那岛名叫高大,在那里仅仅收住了小船。
17既然把小船拉上来,就用缆索捆绑船底,又恐怕在赛耳底沙滩上搁了浅,就落下篷来,任船飘去。
18我们被风浪逼得甚急,第二天众人就把货物抛在海里。
19到第三天,他们又亲手把船上的器具抛弃了。
20太阳和星辰多日不显露,又有狂风大浪催逼,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
21众人多日没有吃什么,保罗就出来站在他们中间,说:“众位,你们本该听我的话不离开克里特,免得遭这样的伤损破坏。
22现在我还劝你们放心,你们的性命一个也不失丧,唯独失丧这船。
23因我所属、所侍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说:
24‘保罗,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恺撒面前;并且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
25所以众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
26只是我们必要撞在一个岛上。”
27到了第十四天夜间,船在亚得里亚海飘来飘去,约到半夜,水手以为渐近旱地,
28就探深浅,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浅,探得有九丈。
29恐怕撞在石头上,就从船尾抛下四个锚,盼望天亮。
30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里,假作要从船头抛锚的样子。
31保罗对百夫长和兵丁说:“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们必不能得救。”
32于是兵丁砍断小船的绳子,由它飘去。
33天渐亮的时候,保罗劝众人都吃饭,说:“你们悬望忍饿不吃什么,已经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劝你们吃饭,这是关乎你们救命的事,因为你们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于损坏。”
35保罗说了这话,就拿着饼,在众人面前祝谢了神,掰开吃。
36于是他们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个人。
38他们吃饱了,就把船上的麦子抛在海里,为要叫船轻一点。
39到了天亮,他们不认识那地方,但见一个海湾有岸可登,就商议能把船拢进去不能。
40于是砍断缆索,弃锚在海里,同时也松开舵绳,拉起头篷,顺着风向岸行去。
41但遇着两水夹流的地方,就把船搁了浅,船头胶住不动,船尾被浪的猛力冲坏。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杀了,恐怕有洑水脱逃的。
43但百夫长要救保罗,不准他们任意而行,就吩咐会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其余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东西上岸。这样,众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On To Rome, By Way Of Storm


Acts 27
“Do not be afraid, Paul. You must stand trial before Caesar; and God has graciously given you the lives of all who sail with you.” — Acts 27:24

My first name is Julius. In our Bible reading today, we are introduced to a centurion named Julius who is in charge of soldiers and the prisoner Paul. Parts of this story make me glad to have the same name as this centurion. Julius is often kind to Paul. But then there is the part where Julius does not follow Paul’s advice to stop sailing before the winter storm season.

A gentle south wind taking them out of Fair Havens soon becomes a hurricane. Day after day the storm wears on. After two weeks, as they approach land, some of the sailors try to escape. When the ship runs aground, the soldiers plan to kill the prisoners to keep any from escaping, but the centurion stops them, and eventually everyone safely reaches the shore.

In this world we often focus on some goal or agenda and pay little attention to the people around us. We excuse our self-focused behavior by aiming to get where we are going as fast as we can.

Paul knows he has to reach Rome, so he is focused on his destination, but he is also aware of the people with him on the trip. Following Jesus’ example, Paul cares for each one. He encourages everyone to eat, and he leads them in prayer, giving thanks to God. With God working in and through him, Paul is not distracted from witnessing for Jesus along the way.

Prayer

Dear God, amid the hurry and storms of life, help us to be in step with you always. Wherever we may go, help us to love others along the way. In Jes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