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憫

All Content

憐憫


以賽亞書 42:1-9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 賽 42:3

多特信經指出,「我們慈愛的神已經應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這樣說,是為顯明神的憐憫,鼓勵那些覺得自己在基督裡的新生命不夠好的人。凡有疑惑或感覺失敗的人都不應絕望,以為他們會失去救恩。神的憐憫和恩典比我們想像的要更深。

正如羅馬書 5:10指出,要牢記「我們作仇敵的時候」,就已經在基督裡得了救恩,與神和好了。「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誰也不能。(羅 8:31-34)

在以賽亞這卷書中,神是在對一些疲憊不堪、憂心忡忡、需要盼望和鼓勵的人說話。祂想讓他們確信,神應許的彌賽亞定會帶來改變。這和之前的一個畫面相呼應:「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賽 40:11)。

這顯明瞭我們的本性是怎樣對待那些在信仰中掙扎之人的。耶穌卻憐憫那些軟弱傷痛的人。如果人們有疑慮和困惑,祂就賜下確據和鼓勵。憐憫不是軟弱。它是恩典的大能,這一點我們都領受到了。所以,就讓我們來分享神慈愛的確據吧!

禱告

主啊,求以你的憐憫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能與他人分享這憐憫。奉我們救主的名禱告。阿們。


以賽亞書 42:1-9

1「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2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3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4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5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
6「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做外邦人的光,
7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8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9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

怜悯


以赛亚书 42:1-9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 - 赛 42:3

多特信经指出,“我们慈爱的神已经应许,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这样说,是为显明神的怜悯,鼓励那些觉得自己在基督里的新生命不够好的人。凡有疑惑或感觉失败的人都不应绝望,以为他们会失去救恩。神的怜悯和恩典比我们想像的要更深。

正如罗马书 5:10指出,要牢记“我们作仇敌的时候”,就已经在基督里得了救恩,与神和好了。“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谁也不能。(罗 8:31-34)

在以赛亚这卷书中,神是在对一些疲惫不堪、忧心忡忡、需要盼望和鼓励的人说话。祂想让他们确信,神应许的弥赛亚定会带来改变。这和之前的一个画面相呼应:“他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赛 40:11)。

这显明了我们的本性是怎样对待那些在信仰中挣扎之人的。耶稣却怜悯那些软弱伤痛的人。如果人们有疑虑和困惑,祂就赐下确据和鼓励。怜悯不是软弱。它是恩典的大能,这一点我们都领受到了。所以,就让我们来分享神慈爱的确据吧!

祷告

主啊,求以你的怜悯加添我们力量——使我们能与他人分享这怜悯。奉我们救主的名祷告。阿们。


以赛亚书 42:1-9

1“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2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
3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
4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
5创造诸天,铺张穹苍,将地和地所出的一并铺开,赐气息给地上的众人,又赐灵性给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华,他如此说:
6“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做众民的中保,做外邦人的光,
7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领坐黑暗的出监牢。
8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
9看哪,先前的事已经成就,现在我将新事说明,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

Compassion


Isaiah 42:1-9
“A bruised reed he will not break, and a smoldering wick he will not snuff out.” — Isaiah 42:3

The Canons of Dort note that “our merciful God has promised not to snuff out a smoldering wick or break a bruised reed.” It says this to show God’s compassion and to encourage anyone who feels they are not doing very well in the new life they have in Christ. Anyone who is dealing with doubts or feeling like a failure should not despair and think they might lose their salvation. God’s mercy and grace go deeper than we could imagine.

Remember always, as Romans 5:10 points out, that we were reconciled to God and saved in Christ “while we were God’s enemies.” And “if God is for us, who can be against us?... Who will bring any charge against those whom God has chosen?... No one” (Romans 8:31-34).

In the book of Isaiah, God is speaking to a worn-out, distressed people who need hope and encouragement. He wants to assure them of a change coming with the promised Messiah. This echoes an earlier image: “He gathers the lambs in his arms and carries them close to his heart” (Isaiah 40:11).

This shows what our nature must be toward anyone who is struggling in faith. Jesus had compassion for the weak and hurting. And if people had doubts and confusion, he gave assurance and encouragement. Compassion isn’t a weakness. It’s the power of grace that we too have received. So let’s share the assurance of God’s love!

Prayer

Lord, empower us with your compassion and mercy—to share it with others. In the Savior’s name we pray.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