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先知

All Content

假先知


以西結書 13:1-16
「『你要說預言攻擊 … 先知,對那些本己心發預言的說 …。』 」 - 結 13:2

先知必須傳講神的真道。在古時的以色列國中,很多時都有人出來大膽說話,他們誤導別人相信他們是先知。然而他們沒有從神那裏得到任何啟示,因為神沒有差遣他們,可是百姓卻以為他們的預言必定會應驗。藉著以西結,神提醒百姓有關那些假先知的事,這些人只是本己心發預言而已。

先知的主要職責,是作神的代表,他們把神的話語傳達給衪的子民。真正的先知,從來不會憑他們自己的權柄或按自己的看法說預言的。

對所有傳道人和教師來說,這個警告今天仍然用得著。虛假的教導,被喻為一道被破壞了的粉飾脆弱牆垣,這個圖像真是非常有力。在風暴中,牆垣必定倒塌,再不能提供防禦作用。虛假的教導和謊言,在神的國不能立足,它們就像破壞園圃、妨礙果子和蔬菜豐收的野草,我們必須把它們連根拔起。

今天,神在聖經中的話語,就是我們真理的根基。假若有人說:「神對我說話,衪吩咐我做這事或做那事,」他所說的必定要符合聖經清楚的教導,如果不符合,一定是虛假的了。聖經中所有的教導,都是指著耶穌說的,它教導我們,因著神的奇異恩典和慈愛,耶穌拯救了我們,衪更呼召我們到各地去傳揚這個好消息。在今天,你會用甚麼方法去傳揚神呢?

禱告

主啊,求你保護我們,不致受到我們錯誤的觀念和想法的影響。求你不斷把更多的話語向我們啟示,好叫我們能成為你忠心的見証人。奉你的名祈求,阿們。


以西結書 13:1-16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說預言攻擊以色列中說預言的先知,對那些本己心發預言的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3 主耶和華如此說:愚頑的先知有禍了!他們隨從自己的心意,卻一無所見。
4 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
5 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
6 這些人所見的是虛假,是謊詐的占卜。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倒使人指望那話必然立定。
7 你們豈不是見了虛假的異象嗎?豈不是說了謊詐的占卜嗎?你們說「這是耶和華說的」,其實我沒有說。
8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我就與你們反對。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9 我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用謊詐占卜的先知。他們必不列在我百姓的會中,不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也不進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10 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
11 所以你要對那些抹上未泡透灰的人說:『牆要倒塌,必有暴雨漫過。大冰雹啊,你們要降下,狂風也要吹裂這牆。
12 這牆倒塌之後,人豈不問你們說:「你們抹上未泡透的灰在哪裡呢?」
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發怒使狂風吹裂這牆,在怒中使暴雨漫過,又發怒降下大冰雹毀滅這牆。
14 我要這樣拆毀你們那未泡透灰所抹的牆,拆平到地,以致根基露出,牆必倒塌,你們也必在其中滅亡,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5 我要這樣向牆和用未泡透灰抹牆的人成就我怒中所定的,並要對你們說:「牆和抹牆的人都沒有了!」
16 這抹牆的就是以色列的先知,他們指著耶路撒冷說預言,為這城見了平安的異象,其實沒有平安。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假先知


以西结书 13:1-16
“‘你要说预言攻击 … 先知,对那些本己心发预言的说 …。’ ” - 结 13:2

先知必须传讲神的真道。在古时的以色列国中,很多时都有人出来大胆说话,他们误导别人相信他们是先知。然而他们没有从神那里得到任何启示,因为神没有差遣他们,可是百姓却以为他们的预言必定会应验。藉着以西结,神提醒百姓有关那些假先知的事,这些人只是本己心发预言而已。

先知的主要职责,是作神的代表,他们把神的话语传达给衪的子民。真正的先知,从来不会凭他们自己的权柄或按自己的看法说预言的。

对所有传道人和教师来说,这个警告今天仍然用得着。虚假的教导,被喻为一道被破坏了的粉饰脆弱墙垣,这个图像真是非常有力。在风暴中,墙垣必定倒塌,再不能提供防御作用。虚假的教导和谎言,在神的国不能立足,它们就像破坏园圃、妨碍果子和蔬菜丰收的野草,我们必须把它们连根拔起。

今天,神在圣经中的话语,就是我们真理的根基。假若有人说:“神对我说话,衪吩咐我做这事或做那事,”他所说的必定要符合圣经清楚的教导,如果不符合,一定是虚假的了。圣经中所有的教导,都是指着耶稣说的,它教导我们,因着神的奇异恩典和慈爱,耶稣拯救了我们,衪更呼召我们到各地去传扬这个好消息。在今天,你会用什么方法去传扬神呢?

祷告

主啊,求你保护我们,不致受到我们错误的观念和想法的影响。求你不断把更多的话语向我们启示,好叫我们能成为你忠心的见证人。奉你的名祈求,阿们。


以西结书 13:1-16

1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 “人子啊,你要说预言攻击以色列中说预言的先知,对那些本己心发预言的说:‘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
3 主耶和华如此说:愚顽的先知有祸了!他们随从自己的心意,却一无所见。
4 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场中的狐狸,
5 没有上去堵挡破口,也没有为以色列家重修墙垣,使他们当耶和华的日子在阵上站立得住。
6 这些人所见的是虚假,是谎诈的占卜。他们说“是耶和华说的”,其实耶和华并没有差遣他们,他们倒使人指望那话必然立定。
7 你们岂不是见了虚假的异象吗?岂不是说了谎诈的占卜吗?你们说“这是耶和华说的”,其实我没有说。
8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们说的是虚假,见的是谎诈,我就与你们反对。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9 我的手必攻击那见虚假异象,用谎诈占卜的先知。他们必不列在我百姓的会中,不录在以色列家的册上,也不进入以色列地,你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
10 因为他们诱惑我的百姓,说‘平安!’,其实没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墙壁,他们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
11 所以你要对那些抹上未泡透灰的人说:‘墙要倒塌,必有暴雨漫过。大冰雹啊,你们要降下,狂风也要吹裂这墙。
12 这墙倒塌之后,人岂不问你们说:“你们抹上未泡透的灰在哪里呢?”
13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发怒使狂风吹裂这墙,在怒中使暴雨漫过,又发怒降下大冰雹毁灭这墙。
14 我要这样拆毁你们那未泡透灰所抹的墙,拆平到地,以致根基露出,墙必倒塌,你们也必在其中灭亡,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5 我要这样向墙和用未泡透灰抹墙的人成就我怒中所定的,并要对你们说:“墙和抹墙的人都没有了!”
16 这抹墙的就是以色列的先知,他们指着耶路撒冷说预言,为这城见了平安的异象,其实没有平安。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False Prophets


Ezekiel 13:1-16
"Prophesy against the prophets . . . who prophesy out of their own imagination." — Ezekiel 13:2

Prophets must speak the true Word of God. There were many times in ancient Israel when people spoke out and led others to believe they were prophets. But they had no revelation from God; God had not sent them. And yet people expected their words to be fulfilled. Through Ezekiel, God reminded the people about those false prophets. They spoke out of their own imagination.

A prophet’s main function was to serve as God’s representative by communicating God’s Word to his people. True prophets never spoke on their own authority or personal opinion.

This remains a warning today to all preachers and teachers. The image of false teachings as a whitewashed, flimsy wall being destroyed is powerful. In a storm it will fall, providing no defense. False teachings and lies have no place in God’s kingdom. They must be rooted out, like weeds that would choke a garden and keep it from bearing good fruits and vegetables.

Today our foundation for truth is God’s Word in the Bible. If someone says, “God spoke to me, and God is telling us to do this or that,” it should agree with the clear teaching of the Bible. If it does not, it is false. All of the Bible’s teaching points to Jesus as the One who saves by God’s amazing grace and love, and he calls us to share this good news everywhere. In what ways are you bringing God’s news today?

Prayer

Lord, guard us against our wrong opinions and faulty thinking. Reveal your Word to us more and more so that we may be your faithful witnesses. In your name we pray.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