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定人罪的石頭

All Content

丟掉定人罪的石頭


約翰福音 8:1-11
「『那些〔指控你的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 約 8:10-11

以災難、愛情、和英雄為題的現實生活故事,往往對我們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們總希望故事會有完滿的結局的;峰迴路轉的情節激發我們的想像力,我們不喜歡看到故事中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當公義得到伸張時,我們便微笑稱許。如果故事有完美的結局,我們便感到心滿意足了。

可是,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也可能會有意料不到的發展的。我不知道故事中犯姦淫的婦人是誰,也不知道她的故事是從那裏開始的,但我可以肯定說,她不願意被人拉到公共場所、受到被行刑的威脅的。任何人都不願意把自己的錯失在眾人面前暴露出來的。批評和挑剔別人的過錯是很容易的,然而,一直在場聆聽的耶穌,跟著便站起來發言了。

當耶穌說,沒有罪的人可以先擲石頭的那一刻,衪提醒我們,我們都是罪人,而這個婦人就是我們的代表。惟有耶穌才有資格拿起石頭,但衪卻選擇不這樣做,衪反而選擇賜下恩典和赦免。耶穌吩咐我們每一個人去效法衪,丟掉我們定人罪的石頭。

禱告

親愛的神,今天求祢提醒我們,我們的責任不是要定人的罪,乃是要叫人得到祢的赦免。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去接受祢的赦免和開始過新的生活。奉耶穌祈求,阿們。


約翰福音 8:1-11

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
2 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丢掉定人罪的石头


约翰福音 8:1-11
“‘那些〔指控你的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 约 8:10-11

以灾难、爱情、和英雄为题的现实生活故事,往往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总希望故事会有完满的结局的;峰回路转的情节激发我们的想像力,我们不喜欢看到故事中人受到不公平待遇,当公义得到伸张时,我们便微笑称许。如果故事有完美的结局,我们便感到心满意足了。

可是,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也可能会有意料不到的发展的。我不知道故事中犯奸淫的妇人是谁,也不知道她的故事是从那里开始的,但我可以肯定说,她不愿意被人拉到公共场所、受到被行刑的威胁的。任何人都不愿意把自己的错失在众人面前暴露出来的。批评和挑剔别人的过错是很容易的,然而,一直在场聆听的耶稣,跟着便站起来发言了。

当耶稣说,没有罪的人可以先掷石头的那一刻,衪提醒我们,我们都是罪人,而这个妇人就是我们的代表。惟有耶稣才有资格拿起石头,但衪却选择不这样做,衪反而选择赐下恩典和赦免。耶稣吩咐我们每一个人去效法衪,丢掉我们定人罪的石头。

祷告

亲爱的神,今天求祢提醒我们,我们的责任不是要定人的罪,乃是要叫人得到祢的赦免。求祢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去接受祢的赦免和开始过新的生活。奉耶稣祈求,阿们。


约翰福音 8:1-11

1 于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稣却往橄榄山去。
2 清早又回到殿里,众百姓都到他那里去,他就坐下教训他们。
3 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
4 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
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
6 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7 他们还是不住地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8 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9 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10 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11 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Throw Away The Stone


John 8:1-11
"'Where are [your accusers]? Has no one condemned you? . . . Then neither do I condemn you,' Jesus declared. 'Go now and leave your life of sin.'" — John 8:10-11

We are often drawn in to lifelike stories about tragedy, love, and heroism, and we tend to hope for a happy ending. Our imaginations fire up with the plot’s twists and turns. We don’t like it when a character is treated unfairly, and we smile when justice is served. We walk away satisfied when the tale has ended well.

Stories in real life, though, can work out a little differently. I don’t know who the adulterous woman in this story was, or where her story started, but I am pretty sure she didn’t want to be dragged into a public square and threatened with execution. Having your faults exposed for everyone to see is not something any of us wants in our life story. It is easy to judge others and find fault with them, but then Jesus, who is there listening, speaks up.

In that moment of telling those who are without sin to throw a stone, Jesus reminds us that we are all sinners and that this woman represents us. Only Jesus has the right to throw a stone, and he chooses not to. Instead, he chooses to use grace and forgiveness. Jesus asks that each of us throw away our stones and follow his example.

Prayer

Dear God, remind us today that our task is not to judge others but instead to offer people your forgiveness. Help us all to accept your offer of forgiveness and begin living a new story. For Jesus’ sak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