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石頭、高臺

All Content

磐石、石頭、高臺


詩篇 62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 詩 62:2

我們一家人在討論岩石(rocks)和石頭(stones)的分別。它們之間是否有分別、抑或只是同一種東西的兩個不同名稱呢?

對研究地球的地質學家、建築師和玉石收藏家來說,岩石是任何未經人手處理的礦物質,所以,它可以是一座巨型大石、也可以是一顆小圓石。岩石經過切割和琢磨,好用來建造某些東西或作其他用途時,例如成為建築物或馬路的一部份,它就成為石頭了。

我們要當心,不可把以上的定義硬加在聖經古舊的經文上;然而有趣的是,聖經中稱神為「磐石」(the Rock) 或「我的磐石」,有超過四十次之多,而很多次都是在詩篇中出現的。耶穌基督也被稱為磐石,而論到建立神的教會和國度時,祂更被稱為頂石和房角石。

當你想到高臺時,你腦海中會浮現怎樣的形象呢?一座結實、堅固、有力、不會搖動的結構?神就是這些特質的總和;在神裏面,藉著耶穌的救贖大功,我們是穩固、有保障、和安全的。神不變的愛的能力,遠遠超越任何企圖恐嚇我們的攻擊。我們可以「時時倚靠他」。如果我們倚靠財富、地位、或世人的謀略,我們必定徒勞無功。然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在祂裏面,我們的前路必然是穩妥的。我們的心靈唯有在神裏面找到安息和拯救!

禱告

神啊,惟獨祢是我們的磐石和我們的拯救,沒有人像祢。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倚靠祢,好叫我們永遠不會動搖。奉耶穌祈求,阿們。


詩篇 62

1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2 唯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3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4 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細拉)
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 唯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8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9 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磐石、石头、高台


诗篇 62
“惟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动摇。” - 诗 62:2

我们一家人在讨论岩石(rocks)和石头(stones)的分别。它们之间是否有分别、抑或只是同一种东西的两个不同名称呢?

对研究地球的地质学家、建筑师和玉石收藏家来说,岩石是任何未经人手处理的矿物质,所以,它可以是一座巨型大石、也可以是一颗小圆石。岩石经过切割和琢磨,好用来建造某些东西或作其他用途时,例如成为建筑物或马路的一部份,它就成为石头了。

我们要当心,不可把以上的定义硬加在圣经古旧的经文上;然而有趣的是,圣经中称神为“磐石”(the Rock) 或“我的磐石”,有超过四十次之多,而很多次都是在诗篇中出现的。耶稣基督也被称为磐石,而论到建立神的教会和国度时,祂更被称为顶石和房角石。

当你想到高台时,你脑海中会浮现怎样的形象呢?一座结实、坚固、有力、不会摇动的结构?神就是这些特质的总和;在神里面,藉着耶稣的救赎大功,我们是稳固、有保障、和安全的。神不变的爱的能力,远远超越任何企图恐吓我们的攻击。我们可以“时时倚靠他”。如果我们倚靠财富、地位、或世人的谋略,我们必定徒劳无功。然而,“神是我们的避难所”,在祂里面,我们的前路必然是稳妥的。我们的心灵唯有在神里面找到安息和拯救!

祷告

神啊,惟独祢是我们的磐石和我们的拯救,没有人像祢。主啊,求祢帮助我们倚靠祢,好叫我们永远不会动摇。奉耶稣祈求,阿们。


诗篇 62

1 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神,我的救恩是从他而来。
2 唯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动摇。
3 你们大家攻击一人,把他毁坏,如同毁坏歪斜的墙、将倒的壁,要到几时呢?
4 他们彼此商议,专要从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们喜爱谎话,口虽祝福,心却咒诅。(细拉)
5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6 唯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
7 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神。
8 你们众民当时时倚靠他,在他面前倾心吐意,神是我们的避难所。(细拉)
9 下流人真是虚空,上流人也是虚假,放在天平里就必浮起,他们一共比空气还轻。
10 不要仗势欺人,也不要因抢夺而骄傲,若财宝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11 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神。
12 主啊,慈爱也是属乎你,因为你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Rock, Stone, Fortress


Psalm 62
"Truly he is my rock and my salvation; he is my fortress; I will never be shaken." - Psalm 62:2

In our family we got into a discussion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rocks and stones. Is there a difference, or is it just two names for the same thing?

To geologists, who study the earth, as well as to builders and rock collectors, a rock is any mass of mineral matter that has not been changed by human hands. So it can be a huge chunk or a tiny pebble. A rock becomes a stone when it is cut and shaped to build something or to function in some way, like part of a building or roadway.

Now, we can’t impose those definitions on the ancient text of the Bible, but it’s interesting that more than 40 times in Scripture, God is referred to as “the Rock” or as “my rock”—often in the Psalms. Jesus Christ is also referred to as a rock, and he is called the capstone and cornerstone in references to the building of God’s church and kingdom.

What comes to mind when you think of a fortress? Something solid, sturdy, powerful, unshakable? God is all of those things. And in God, through the saving work of Jesus, we are secure, protected, safe. The power of God’s unfailing love is infinitely greater than any attacks trying to threaten us. We can “trust in him at all times.” If we trust in riches, or status, or the ways of this world, our efforts will fail. But “God is our refuge”; in him our destiny is secure. In God our souls find rest and salvation!

Prayer

God, you alone are our Rock and our salvation. There is no one like you. Help us to trust in you, Lord, that we may never be shaken. In Jes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