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對神充滿信心的人

All Content

約書亞——對神充滿信心的人


民數記 14:1-10
「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 民 14:9

  以色列人在曠野裏艱苦跋涉了很久,終於望見了應許之地。他們選了十二個探子去窺探那地,而探子回來後,描述那地綠草茵茵、土地豐饒、並碩果纍纍。然而其中十個探子說要征服那地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也看到巨人和堅固城邑。(民數記 13:26-33)

  百姓又哭號又抱怨。但有兩個探子,迦勒和約書亞卻提醒大家,神已經應許將那地賜給他們,因此他們若信靠神,就會得到那地。然而百姓不聽他們,還說要把迦勒和約書亞殺了。所以,因著他們的抱怨和牢騷,神決定只有信靠祂的新一代人才能承受那地。四十年以後,在新的領袖約書亞的帶領下,神幫助以色列人佔據那地。約書亞(他名字的意思是「神拯救」)逐漸經歷到神在許多方面為祂百姓所施展的拯救大能。

  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會懼怕將要發生的事。人和環境像隱約可見的巨人,問題貌似無法解決,但我們需要做出選擇,我們可以停留在懼怕中,也可以信靠神會與我們同行。我們能夠選擇後者,是因為我們屬於另一位名字意為「神拯救」的——耶穌。祂被賜予這個名字,是因為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馬太福音 1:21)。你信靠能拯救你的這一位嗎?

禱告

耶穌啊,當我們面對巨大難題和可怕對手時,求祢幫助我們來呼求祢——能拯救的那一位。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民數記 14:1-10

1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
2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3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
4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
5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
6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
7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
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10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约书亚——对神充满信心的人


民数记 14:1-10
“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 民 14:9

  以色列人在旷野里艰苦跋涉了很久,终于望见了应许之地。他们选了十二个探子去窥探那地,而探子回来后,描述那地绿草茵茵、土地丰饶、并硕果累累。然而其中十个探子说要征服那地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也看到巨人和坚固城邑。(民数记 13:26-33)

  百姓又哭号又抱怨。但有两个探子,迦勒和约书亚却提醒大家,神已经应许将那地赐给他们,因此他们若信靠神,就会得到那地。然而百姓不听他们,还说要把迦勒和约书亚杀了。所以,因着他们的抱怨和牢骚,神决定只有信靠祂的新一代人才能承受那地。四十年以后,在新的领袖约书亚的带领下,神帮助以色列人占据那地。约书亚(他名字的意思是“神拯救”)逐渐经历到神在许多方面为祂百姓所施展的拯救大能。

  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惧怕将要发生的事。人和环境像隐约可见的巨人,问题貌似无法解决,但我们需要做出选择,我们可以停留在惧怕中,也可以信靠神会与我们同行。我们能够选择后者,是因为我们属于另一位名字意为“神拯救”的——耶稣。祂被赐予这个名字,是因为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 1:21)。你信靠能拯救你的这一位吗?

祷告

耶稣啊,当我们面对巨大难题和可怕对手时,求祢帮助我们来呼求祢——能拯救的那一位。奉祢的名祷告,阿们。


民数记 14:1-10

1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
2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
3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
4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罢!
5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
6窥探地的人中,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
7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
8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
9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10但全会众说: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忽然,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 

Confident Joshua


Numbers 14:1-10
"The Lord is with us. Do not be afraid of them." — Numbers 14:9

After a long trek through the wilderness, the Israelites were within view of the promised land. Twelve spies were chosen to scout out the land. They returned describing a land of green pastures and rich soil and produce. But ten of them said that conquering the land would be impossible, for they had also seen giants and fortified cities (Number 13:26-33).

The people whined and complained. But two of the spies, Caleb and Joshua, reminded everyone that God had promised that land to them, so God would make it theirs if they trusted him. But the people wouldn't listen and instead talked of killing Joshua and Caleb. So God decided that because of their grumbling and complaining, a different, more trusting generation would inherit the land. Forty years later, God helped Israel claim the land under their new leader, Joshua. Joshua, whose name means "God saves," grew to experience God's saving power in many ways for his people.

Sometimes we can be afraid of what lies ahead. People and circumstances loom like giants, and problems seem impossible to solve. But we have a choice. We can stay afraid, or we can trust God to walk with us. We can do that because we belong to another whose name means "God saves"—Jesus. He was given that name because he would "save his people from their sins" (Matthew 1:21). Do you trust in the one who saves?

Prayer

Jesus, when we face enormous problems and scary opponents, help us to call on you, the one who save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