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暗——向神高歌的女先知

All Content

米利暗——向神高歌的女先知


出埃及記 14:26-31, 15:20-21
「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 出 15:21

  米利暗曾在她的弟弟摩西漂浮在尼羅河邊的籃子裏時看守過他(出埃及記 2:4,7)。許多年後,當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時,米利暗也在那裏。

  當法老改變主意,要追趕以色列人使他們再做奴隸,且幾乎將他們封鎖在海邊時,這場出埃及之旅顯得困難重重。但神引領祂的百姓走乾地過紅海,而當法老的軍隊試圖橫渡追趕他們時,卻全部被淹沒了。

  多麼震撼的奇跡!多麼值得歡慶的大能作為啊!因此米利暗以一首靈歌,高呼神對她百姓的奇妙拯救。

  許多年後,另一個女人也用一首靈歌慶祝神對她百姓奇妙的拯救:「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他用膀臂施展大能。」(路加福音 1:46-55)她歌唱的是她將要誕下的嬰孩,祂將帶領祂的百姓脫離罪的奴役,穿過洗禮的大水,進入全新、永恆的生命。這個女人就是馬利亞,她的兒子出生後,他們給祂起名耶穌,意思是「救主」(馬太福音 1:21)。

  當我們期待歡慶救主耶穌的降生時,願我們也因神為我們每個人所施展的大能而歡欣。

禱告

我們的心尊祢為大,主啊,我們的靈以祢為樂,因為祢行了奇妙大事。願祢的名為聖。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出埃及記 14:26-31, 15:20-21

2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27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28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29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30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31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20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他出去拿鼓跳舞。
21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米利暗——向神高歌的女先知


出埃及记 14:26-31, 15:20-21
“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 出 15:21

  米利暗曾在她的弟弟摩西漂浮在尼罗河边的篮子里时看守过他(出埃及记 2:4,7)。许多年后,当摩西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时,米利暗也在那里。

  当法老改变主意,要追赶以色列人使他们再做奴隶,且几乎将他们封锁在海边时,这场出埃及之旅显得困难重重。但神引领祂的百姓走干地过红海,而当法老的军队试图横渡追赶他们时,却全部被淹没了。

  多么震撼的奇迹!多么值得欢庆的大能作为啊!因此米利暗以一首灵歌,高呼神对她百姓的奇妙拯救。

  许多年后,另一个女人也用一首灵歌庆祝神对她百姓奇妙的拯救:“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他用膀臂施展大能。”(路加福音 1:46-55)她歌唱的是她将要诞下的婴孩,祂将带领祂的百姓脱离罪的奴役,穿过洗礼的大水,进入全新、永恒的生命。这个女人就是马利亚,她的儿子出生后,他们给祂起名耶稣,意思是“救主”(马太福音 1:21)。

  当我们期待欢庆救主耶稣的降生时,愿我们也因神为我们每个人所施展的大能而欢欣。

祷告

我们的心尊祢为大,主啊,我们的灵以祢为乐,因为祢行了奇妙大事。愿祢的名为圣。奉祢的名祷告,阿们。


出埃及记 14:26-31, 15:20-21

26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马兵身上。
27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旧复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时候,耶和华把他们推翻在海中,
28水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29以色列人却在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
30当日,耶和华这样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的死尸都在海边了。
31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华,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
20亚伦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他出去拿鼓跳舞。
21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Prophet Miriam


Exodus 14:26-31; 15:20-21
"Sing to the Lord, for he is highly exalted. Both horse and driver he has hurled into the sea." — Exodus 15:21

Moses' sister Miriam had watched over her baby brother while he floated in a basket in the Nile River (Exodus 2:4, 7). And many years later, when Moses led the Israelites out of Egypt, Miriam was there also.

The journey out of Egypt became treacherous when Pharaoh changed his mind and chased Israel down to make them his slaves again, nearly pinning them against the seashore. But God led the people through the sea on dry land, and when Pharaoh's army tried to pursue them through the crossing, they drowned.

What a miracle! What a mighty deed to celebrate! So Miriam prophesied in a song celebrating God's amazing rescue of her people.

Many years later another woman prophesied in a song celebrating God's amazing rescue of her people: "My soul glorifies the Lord and my spirit rejoices in God my Savior... He has performed mighty deeds" (Luke 1:46-55). She was singing about a baby who would soon be born to her; he would lead his people out of the slavery of sin and through the waters of baptism to new, everlasting life. That woman was Mary, and when her son was born, they named him Jesus, which means "Savior" (Matthew 1:21).

As we look forward to celebrating the birth of Jesus, our Savior, may we too rejoice in the mighty deeds God has done for each of us.

Prayer

Our souls glorify you, Lord, and our spirits rejoice in you, for you have done great things. Holy is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