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獨信心 (Sola Fide)

All Content

唯獨信心 (Sola Fide)


以弗所書 2:1-9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 弗 2:8

  「信心」這個詞可以有幾種意思。有時候它不過是指認同一個事實或概念,有時候它是指一套的宗教教義。在聖經中,它有時候可以指一個很大的信心,如「能夠移山的信」 (哥林多前書 13:2)。但最常使用的「信心」,是指絕對信任和信賴某人某事。

  對基督徒來說,這種信任和信賴,是指向在耶穌基督裏得救的信心。正如以弗所書 2:8指出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與他當時教會的教導相反,馬丁路德重新發現救恩是藉著恩典、透過信心而得到的。以信心包裹著的恩典,這正是神的禮物。

  路德發現,信心不是為得到恩典而要求我們去做什麼事,它乃是神恩典的管道。換句話說,就連我們承認耶穌為主所需要的信心,也是神恩典的賜與,並透過聖靈帶給我們的。如果還有其他管道,我們也許會誇口說「是我找到耶穌的!」

  然而保羅強調說,我們並沒有可誇的,因為是神找到我們的。連接受耶穌的信心也是唯獨藉著恩典而來的。的確,「唯獨恩典」和「唯獨信心」就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

禱告

父啊,因著祢的恩典和憐憫,祢不僅賜給我們一位救主,也賜給我們為著救恩和生命信靠祂所需的信心。感謝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以弗所書 2:1-9

1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2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3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着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4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5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6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7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
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唯独信心 (Sola Fide)


以弗所书 2:1-9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 弗 2:8

  “信心”这个词可以有几种意思。有时候它不过是指认同一个事实或概念,有时候它是指一套的宗教教义。在圣经中,它有时候可以指一个很大的信心,如“能够移山的信” (哥林多前书 13:2)。但最常使用的“信心”,是指绝对信任和信赖某人某事。

  对基督徒来说,这种信任和信赖,是指向在耶稣基督里得救的信心。正如以弗所书 2:8指出的,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与他当时教会的教导相反,马丁路德重新发现救恩是藉着恩典、透过信心而得到的。以信心包裹着的恩典,这正是神的礼物。

  路德发现,信心不是为得到恩典而要求我们去做什么事,它乃是神恩典的管道。换句话说,就连我们承认耶稣为主所需要的信心,也是神恩典的赐与,并透过圣灵带给我们的。如果还有其他管道,我们也许会夸口说“是我找到耶稣的!”

  然而保罗强调说,我们并没有可夸的,因为是神找到我们的。连接受耶稣的信心也是唯独藉着恩典而来的。的确,“唯独恩典”和“唯独信心”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祷告

父啊,因着祢的恩典和怜悯,祢不仅赐给我们一位救主,也赐给我们为着救恩和生命信靠祂所需的信心。感谢祢!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以弗所书 2:1-9

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2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
3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4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
5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6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
7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
8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9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Sola Fide: Faith, The Channel Of Grace


Ephesians 2:1-9
"It is by grace you have been saved, through faith — and this is not from yourselves, it is the gift of God." — Ephesians 2:8

The word faith can have several meanings. Sometimes it means simple assent to a fact or an idea as true. Sometimes it refers to a body of religious teaching. In the Bible it can sometimes refer to a special amount of faith, as in "a faith that can move mountains" (1 Corinthians 13:2). But the most common use of faith refers to an implicit trust or reliance on something or someone.

For Christians, that sense of trust or reliance points to saving faith in Jesus Christ. As Ephesians 2:8 points out, we are saved by grace "through faith." In contrast to the church teaching of his time, Martin Luther rediscovered that salvation is by grace and is received through faith. Grace wrapped in faith is the gift of God.

Instead of seeing faith as something required in order to receive grace, Luther found that faith is a channel of God's grace. In other words, even the faith we need in order to acknowledge Jesus as Lord comes graciously from God through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If it were any other way, we could boast: "I found Jesus!"

Paul emphasizes that no boasting is allowed. God finds us. Even the faith to accept Jesus comes through grace alone. Indeed, grace alone and faith alone are like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Prayer

In your grace and mercy, O Father, you have provided us not only with a Savior but also with the faith to trust in him for our salvation and our lives. Thank you. Amen.